WTO iLibrary知識庫──世界經貿特搜情報站


WTO(世界貿易組織)成立於1995年,旨在促進全球貿易之自由、公平及可預測性。臺灣於2002年正式加入WTO,此後二十年來持續積極參與漁業補貼、電子商務、農業、發展、爭端解決、環境、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市場開放、規則、服務業及貿易便捷化等議題之談判,並運用WTO爭端解決機制捍衛我國產業利益。

近期WTO召開第12屆部長會議(MC12),該會議是決定全球經貿秩序的最重要場合,商討主題包括如何防止緊急公共衛生危機擴大、開發中國家可否及時獲得生產疫苗的智慧財產權授權,以及如何讓漁業能夠永續發展而不造成過渡漁撈使漁資源耗竭等。這些議題雖看似遙遠,事實上正全面影響著我們。歡迎各位跟隨以下介紹,和我們一起深入瞭解WTO iLibrary知識庫,掌握世界經貿關鍵趨勢與情資!

【WTO iLibrary知識庫介紹】

WTO iLibrary知識庫專收WTO自行出版之全球經貿研究與數據分析,以及與其他國際組織共同發行之出版品,例如:與劍橋大學出版社(CUP)共同發行之30多種出版品。

每年WTO發行約200種與貿易相關之出版品,內容涵蓋:農業食品安全、反傾銷、補貼保障措施、政府採購、資訊科技和電子商務、智慧財產權、區域貿易協定、技術性貿易障礙(TBT)、貿易便捷化與關稅、(貿易)爭議解決、貿易融資、貿易監控、經濟研究和貿易政策分析等17項貿易相關主題。

希冀即時地提供可靠且全面性的經貿分析報告給各國政府部門、金融貿易組織、學術單位、研究機構、產業界參考。是經貿研究者、國家政策決策者、企業領導者以及大眾新聞傳播媒體工作者,掌握全球貿易資訊與數據、瞭解國際經貿脈動、市場資訊、汲取實用經貿應對政策、引證權威訊息不可或缺的好工具。

🔗【資料庫網址】https://www.wto-ilibrary.org

圖一 WTO iLibrary知識庫首頁

WTO在過去的二十年裡與劍橋大學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共同出版了一系列關於世貿組織活動和世界貿易主題相關之出版品,包括:WTO協議手冊、WTO談判歷史記錄、WTO協議全文、有關反傾銷與爭端解決等關鍵貿易主題的大量研究,可謂彌足珍貴。查看路徑為:首頁上方選單Catalogue/Collections/CUP co-publications

圖二 WTO與劍橋大學出版社共同出版之成果

不同於單一國家推出的經貿資料庫,或是以財經為主題的電子期刊資料庫。WTO iLibrary知識庫收錄的內容傾向於持續匯集專家見解、分析和數據,以闡明未來經貿政策的挑戰與走向(尤其是影響全球經貿的事務),例如:歷經兩年多COVID-19所帶來的全球供應鏈壓力,在疫苗開發和全民配合接種後,曾看到一絲經濟復甦曙光,但突如其來的俄烏戰爭除了摧毀生命及基礎建設外,又再一次危及世界經濟,進而產生通貨膨脹、能源安全等問題。WTO iLibrary知識庫收錄了相關的影響探討與應變舉措,是全球政策制定者推動經濟復甦的最佳參考。

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來探索WTO iLibrary知識庫吧!

考考你:請利用首頁右上方的「快速檢索區」,輸入「COVID-19」,看看會查到哪些相關的資料呢?

▲圖 首頁上方的快速檢索區

一、可在檢索結果的頁面,透過左方的限縮條件進一步篩選語言、出版區間或資料類型等,以精準鎖定想要查詢的結果。

▲圖 WTO iLibrary知識庫檢索結果回傳頁面

二、點進單篇資料可看到分章顯示,點選Read可開起「線上閱讀」(訂戶還可看到另外兩種閱讀格式)。

▲圖 WTO iLibrary知識庫分章的便利顯示

三、開啟「線上閱讀」後,可利用上方選單調整閱讀頁數、篇幅大小,或是做全文關鍵字搜尋等。

▲圖 WTO iLibrary知識庫線上閱讀介面

●探索心得:
COVID-19疫情看似是單純的醫療議題,實則與貿易議題息息相關!疫情導致了全球金融危機(GFC)、全球供應鏈(Global Value Chains)斷鏈、影響了各國中小型企業營運(MSMEs)甚鉅、甚至也涉及到了知識產權(TRIPS)面的問題……這些跨國的貿易危機都需要WTO居中協調、邀請會員國商討並訂定規範,以維持全球經貿的順暢運作~

【主題瀏覽】

如果心中尚未有明確關鍵字也無妨,可以利用主題瀏覽,共有17個與經貿相關之主題供參考,請見下圖:

國際情勢和全球經貿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面對國際化及全球化之潮流,臺灣作為WTO的成員,無法自外於國際社會、全球暖化、氣候變異、戰爭和病毒傳染所帶來之全球經濟影響。因此,邀請大家一起認識最專業的經貿特搜站──WTO iLibrary知識庫,以期幫助您拓展國際視野、撰寫研究分析報告、擬定政策提案,或導入教學課程當中,為學生開拓眼界。

~歡迎透過下方資訊與我們聯繫申請資料庫試用或洽詢產品~

碩睿資訊有限公司 https://www.sris.com.tw
服務專線:02-7731-5800
傳真:02-8226-5022
信箱:services@customer-support.com.tw
專人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2:00/13:30~17:30


熱門文章

《WTO & UN & OECD iLibrary系列知識庫帶您掌握國際風向球》

《性別為什麼和氣候變遷有關係?~OECD帶您一起認識氣候女力》

《OECD iLibrary和您一起歡慶5月國際護士節~公衛專庫介紹》

《2022 OECD移轉訂價指南出爐囉–OECD Taxation iLibrary虎哩稅稅平安》

《歡迎訂閱OECD iLibrary電子報,接軌國際新知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