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醫學迷思、終結醫療流言
一同認識高品質實證醫學資料庫──The Cochrane Library(考科藍圖書館)


實證醫學資料庫The Cochrane Library(考科藍圖書館)收錄高品質及獨立證據兼具的各類型文獻資源,協助醫護人員快速找到所需的參考資料,有助於醫療健康方面的決策。除醫護人員,其他對「實證醫學健康照護」感興趣者亦受用,如研究人員、教育人員、學生、政策制定者等相關人士。目前由三項子庫組成聯合資料庫:

●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CDSR)

又稱「Cochrane Reviews」,是Cochrane Library最主要的資源。內容為醫療及健康照護的系統文獻回顧,亦包含社論和副刊。每篇評論皆為考科藍編輯團隊同儕評鑑過的系統文獻回顧,其重點為鑑定一項特定疾病或其他醫療保健問題的醫療介入方式,並且藉摘述隨機對照試驗的研究成果判斷該醫療介入方式的有效性。其中,又分為以下幾種Reviews:

 ■ Intervention Reviews → 評斷在醫療保健和健康照護政策中所採取介入措施的優缺點。

 ■ Diagnostic Test Accuracy Reviews → 評斷醫學檢測在診斷和偵測特殊疾病的表現。

 ■ Methodology Reviews → 處理系統性文獻回顧和臨床試驗報告的執行與記述方式。

 ■ Qualitative Reviews → 結合質性證據,除了處理介入措施的問題,亦包括成效方面。

 ■ Prognosis Reviews → 處理人類未來可能經歷的健康問題或發生的結果。


● Cochrane Central Register of Controlled Trials(CENTRAL)

又稱「Clinical Trials」,是隨機對照試驗及半隨機對照試驗的超精華濃縮報告。因收錄書目資料庫和其他出版來源出版的臨床試驗資料,通常內容僅有書目資料(如作者、題名、出版年……等)及摘要,不收錄全文。


● Cochrane Clinical Answers(CCAs)

根據CDSR中的研究,以病人安全和臨床為重點,整理出好讀易懂的實證臨床問題解答,提供醫護人員權威、專業的臨床決策參考。每個CCAs涵蓋臨床問題、簡短回答、結果數據,以及從Cochrane Reviews深入探究的相關性證據,結合情境敘述、數據和圖表,以可讀性高的介面呈現,讓使用者更易獲得所需的臨床解答。

 ★資料庫7大亮點★

 1.多元檢索途徑

 除基本和進階檢索,還有MeSH、PICO search、歷史檢索及個人化檢索管理功能。

 2.多功能閱讀介面

 (1)閱讀介面右側以目次形式呈現文獻內所有篇章,可點選任一部分閱讀,如摘要、目的、研究方法、
  結果......等。
 (2)可點擊文獻內的分析圖表,方便檢視與匯出。
 (3)可下載文獻內的統計數據資料。
 (4)可連結相關文獻內容,如CCAs。 

 3.版本狀態顯示

 可顯示文獻之前的所有版本。

 4.淺顯易懂的重點整理

 讓非醫學相關人士輕鬆掌握文獻的研究重點。

 5.引用資訊標籤

 顯示出某篇文獻的引用參考資料清單。

 6.行動APP帶著走

 不受設備限制,隨時隨地獲取最新內容,還能離線下載閱讀。

 7.Podcasts

 平均每則五分鐘以內的Podcast,可隨時接收最新Cochrane實證醫學的文獻回顧。


選用頂尖的資源做實證研究,改善全球的醫療照護!


● Cochrane Library資料庫
https://www.cochranelibrary.com/

● Cochrane Library資料庫操作手冊
https://www.sris.com.tw/download/Cochrane%20QRC_190521.pdf

● Cochrane Library資料庫影片介紹
https://www.sris.com.tw/ts/audiovisualMaterials/cl.html


熱門文章

使用除濕機卻還是氣喘!?想改善氣喘,你用對方式了嗎?

L&B數位圖書館總庫,眾多好書任你挑~今晚我想來點……虎年走春景點

全球最先進的3D互動式解剖學學習平臺 Complete Anatomy 眾所期待的完整女性模型已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