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KI學科資訊素養工作坊第一至三講 會後回顧

今年在疫情影響下,學校曾關閉了一段漫長的時光,為了因應「停課不停學」的精神,中國知網CNKI自6月起,與碩睿資訊合作推出一系列線上講座──「學科資訊素養工作坊」,每一場工作坊講座都會邀請不同學術領域的佼佼者,向聽眾分享該領域適用的研究方法及資源。目前第一至三場工作坊講座已圓滿落幕,歡迎和我們一起回顧當時的精華片段!

【第一講:宅家防疫不停學!善用資源,開創遠距學研高效生產力】

第一場講座榮幸邀請到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CERT)共同舉辦。開幕時,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林孟玲CONCERT & NDDS計畫主持人、CNKI國際本部 關曉嵐總經理、碩睿資訊有限公司事業發展部 賴伯睿總監接續致詞,勉勵與會者善用數位資源,維持防疫期間的學習量能。

緊接著,知網國際產品規劃中心 王開敬產品經理介紹了CNKI Express APP,凡於APP內綁定關連碼,即可擺脫距離限制,在機構網域外連線回訪機構採購的知網資料庫,使居家防疫、遠距學習兩不誤。最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貿易學 李彤博士分享了數據對經濟學研究的重要性和意義,以及經濟研究中常用的資料庫,並以陝西經濟發展為例,講述如何使用資料庫進行數據搜索、可視化分析等,為第一講順利畫下句點。

欲知更多詳情,請見第一講回放影片:https://k.cnki.net/CInfo/Index/14636

【第二講:「地」的名字──人類學地名跨學科研究方法分享】

第二講由中央民族大學人類學 陳越柳博士作為主講嘉賓。首先,陳博士為聽眾梳理文獻檢索與跨學科研究的啟發與意義;接著,介紹如何運用資料庫進行跨學科研究和綜合性分析(包含:文獻檢索、資料庫分享、調查設計、原始資料整合);並以「香格里拉」一詞在不同學科中的研究作為範例,解說如何應用資料庫和文獻檢索開拓跨學科思考。

隨後,第二位登場的講者是知網全球學術快報推廣部 張虹部門經理,張經理彙整了最新升級的「世界知識大數據」與「全球學術快報」功能,並以人類學為例,從資源、功能和應用面著手,展示如何活用新的資源平臺為學研工作帶來幫助。

欲知更多詳情,請見第二講回放影片:https://k.cnki.net/CInfo/Index/15051

【第三講:本草與資料──中醫藥學文獻資料研究方法分享】

第三講的主題聚焦在中醫藥,由澳門大學 彭博生物醫藥博士擔綱本場次的主講人,彭博士先從多門類學科數據對中醫藥傳承發展的重要意義開始說明;再由經典名著的解析、名醫思想的傳承、臨床應用研究和基礎研究的啟示出發,闡述常用的中醫藥文獻數據類型及檢索方法;隨後以定性研究方法為例,探討社會學研究方法在名老中醫學術思想傳承和臨床經驗研究當中的應用。

接下來,知網國際發行本部 楊雪薇中醫藥產品經理,配合彭博士的演講內容,介紹了中醫藥系列知識服務平臺,示範如何從海量的醫學資訊中,精準定位中醫藥專業知識,進而提升學研效率,節省寶貴的時間。

欲知更多詳情,請見第三講回放影片:https://k.cnki.net/CInfo/Index/15180


未來還有更多精彩的活動,千萬不要錯過!歡迎追蹤碩睿臉書粉絲團,隨時掌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