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知識、希望與協助的最大海上書船

被譽為全球最大海上書船的望道號(LOGOS HOPE)於今年的8月13日至8月24日停泊在臺中港,雖然期間遇到遇到天鵝強颱,不過老天眷顧,並無明顯影響到臺中港的海象天候,所以仍有很多民眾慕名登船參觀難得一見的望道號。傳播福音與知識給全球類,有「海上移動圖書館」之稱的望道號,提供超過五千多種書籍,包括科學、體育、生活、哲學、語言、醫藥、藝術、社會與聖經文學等多種叢書。不論您曾造訪與否,藉此報導,再次一窺望道號的精采吧!

隸屬世界福音動員會(Operation Mobilisation,簡稱OM)的望道號,是由國際慈善機構「好書共享協會」(GBA Ships e.V)營運管理;「好書共享協會」擁有四隻書船,除望道號目前仍在航行世界傳播福音與知識外均已退役;其餘分別是忠僕號(MV Doulos)、真道號(Logos)與真道二號(Logos II)。望道號自2009年執行任務起,已到訪了北獸、加勒比海、西非、地中海、中東地區、南亞與東南亞,船上有來自超過60個不同國家、400多位無給職的志工與船員,力行望道號的知識傳播、提供協助與帶來希望之精神,透過書籍與實質幫助將基督福音的希望種子撒到世界各地。


【望道號上來自各國的志工】

望道號的船體內部空間共設計有九層,對外開放的書展區位於第四層,其餘除了餐廳、寢室、小郵局收發室、會議廳與活動禮堂等基本生活與工作需要空間,在最上唇甲板上還規劃一座露天足球場、最下層規劃小健身房,供船上人員運動使用。望道號的媒體公關邱艾薇表示,志工船員從高中畢業到有家庭小孩、退休的年長者都有;個人參與者會安排和不同國籍志工同住,促進異國志同道合者彼此的了解,有家庭的志工船員除安排居住家庭式套房外,孩童並透過其他志工貢獻所長,協助完成小學學業(英制)與引導其他適齡的學習活動,包括體育、數學、語文及公民等多元彈性課程,同時配合船上書籍吸取課外知識。

望道號上的志工船員各司其職,不僅擁有各自的專業背景,上船前及服務期間也依需接受各類専業訓練,並有工作輪調機制,讓志工船員可互相支援協助船上除書店及書庫管理,還有醫護、清潔與船體基本維護、餐廳廚務等,而定點停泊下船時,也依照個人專長所學分配任務,同時和當地協助偏鄉、弱勢團體相關機構合作,讓當地偏鄉區域及弱勢民眾有獲得知識的機會和生活的改善。協助停泊所在地的偏遠地區或是教育資源貧乏的地方建置圖書館必需的圖書管理資訊軟體、捐贈圖書,以及修建房舍、醫療服務、技能教學等,便是其中定點服務重點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望道號自2011年開始,除了本身船上飲水之用外,也會視停泊之國家或地區的人民用水水質情況,提供無需電源的簡易淨水器,提升當地人們的用水品質與健康,菲律實偏遠地區的人民即是受惠者之一。志工船員們一方面奉獻自己的心力,一方面也透過工作輔調學習到特別的技術與獲得不同的經驗。來自臺灣的李孟家表示,他在上船擔任志工前,對於海上或船上工作並不特別喜好,透過信仰因緣際會加入望道號志工的行列,以師徒制的模式,從德國籍的夥伴學習到以往沒碰過的專業甲板保修,同時開始喜歡上這個可以協助世界人民的航行旅程,而他也認為能趁年輕的時候,到世界各地以及與不同文化的人相處和擊助他人,帶給受助者希望的種子,這是再幸運不過的人生經驗。


【詳細介紹望道號的媒體公關邱艾薇】【受訪述說志工體驗的臺灣志工李孟家】

【船員志工在餐脆談天交流】【船上小孩在禮堂的活動課】

望道號海上書展的目的在於傳播知識給世界各地的人們,希望透過知識可以提升人們之生活與心靈,而基於希望閱讀者能透過較平易近人的內容瞭解書中傳達的真意,所提供的書籍內容以文句淺顯表達者為主。書展的書籍來自與美國為主的各大出版社合作取得的新書,統一由美國總部書庫先進行匯集與分類,當望道號航行到美國時,再從繼部書庫補充船上書籍,維持一定的書籍存量。望道號的圖書經理Sam Castro表示,所有書展的書中屬童書的銷量最好,其中的迪士尼系列的書籍更是受到歡迎。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亞洲地區的巡迥當中,以臺灣站的上船參觀書展的人數最多,每天平均約有10,000至12,000人之多,而菲律實站的最少,平均約有5,000至6,000人左右主因可能是當地交通較不便以及資訊傳播不發達所致,不過Sam Castro認為,雖然書展收入大約只能貢獻望道號營運經費三成左右,但是望道號海上移動書展的目的是傳播知識給需要的人們,營利並非重點,能擊助到人才是重要,至於船隻的營運費用主要還是由其他的來源支持。


【開朗誠懇的書展經理Sam Castro】【無需電源的簡易淨水器】

【望道號停泊在臺中港的書展現場·人山人海】【望道號停泊在臺中港的書展現場一簡易聖經書籍區】

望道號不僅搭載著知識、希望與協助的種子,更是透過提供圖書、簡易淨水器與圖書館軟體建置等,實質幫助世界各地需要協助的地區人們。而志工船員所營造出的多元文化,不僅讓他們本身有著不一樣的精采人生體驗,也讓全球各處有機會參訪望道號的人們感受到不同文化的豐富深度與基督福音。在您閱讀這篇內容的同時,望道號應該在前往緬甸的途中,而下次要再來臺灣,可能約在10年后了吧!雖然望道號所停泊的每個港口之時間都是短期的,但其傳達知識希望與協助的使命,以及提供給當地人們的實質幫助,尤其是如同海上移動圖書館的船上書展,都讓很多無數的人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