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OECD、WTO數據資訊,掌握新冠肺炎的全球影響

新冠肺炎(COVID-19)帶來的疾病與恐懼蔓延世界各地,隨著全球確診人數攀升,各國政府的應對措施也越顯重要,現在就讓我們透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以及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數據資訊,一起深入瞭解各國的衛生管理系統與醫療資源吧!


COVID-19全球病例分布

OECD彙整的疫情資訊網站(https://www.oecd.org/coronavirus/en)收錄了眾多資源,其中「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系統科學與工程中心(CSSE)之COVID-19即時統計平臺」可提供最新的全球確診分布數據。截至2020年4月底,世界各地已有約260萬人感染COVID-19,其中以美國84萬人最高,次之為西班牙20萬人,義大利、法國、德國、英國等亦有數萬人感染。以下為平臺網址,歡迎參考:

https://gisanddata.maps.arcgis.com/apps/opsdashboard/index.html#/
bda7594740fd40299423467b48e9ecf6


歐洲國家的醫療體系抵擋得住COVID-19嗎?

從上述全球確診分布狀況發現,許多歐洲國家正面臨COVID-19爆發的危機。國家指揮與執行衛生管理系統的效能,與該國應對傳染疾病的能力息息相關。OECD iLibrary收錄2019年歐盟各國(含英國)的衛生體系數據,包含:人民健康狀況、決定健康的關鍵因素、衛生組織、衛生管理系統的有效性和復原力。並由政策面切入,闡述各國的特色與挑戰。欲知詳情請見OECD iLibrary《歐盟各國健康情形》報告:

https://www.oecd-ilibrary.org/social-issues-migration-health/state-of-health-in-the-eu_25227041

重症監護病床與專業醫護人員足以照料病患嗎?

除了歐洲國家的醫療體系,我們還可透過OECD報告深入瞭解世界各國的醫療資源現況。以配有呼吸設備的重症監護病床為例,日本目前每千人平均擁有13張病床、韓國12床、俄羅斯和德國8床、法國6床,而瑞士、中國、澳大利亞、義大利為3.5~4.5床,西班牙、美國和英國僅有2.3~2.97床。

至於醫師和護理師等專業醫護人員數量,OECD分析了每千人平均的醫師數為3.5名,每千人平均的護理師數為8.8名,其中以挪威和瑞士平均每人擁有最多的醫護人員照料,更多完整的報告請見《超越遏制:OECD健康系統對COVID-19之回應》:

https://read.oecd-ilibrary.org/view/?ref=119_119689-ud5comtf84&title=Beyond_Containment:Health_systems_responses_to_COVID-19_in_the_OECD

預防與治療COVID-19的新型藥物研究可能面臨原物料短缺?

隨著感染人數不斷增加,醫療用品和藥品也逐漸消耗殆盡,OECD提供多項指標做為未來趨勢參考,包括:衛生總支出百分比、PPP、GDP、藥品最終支出(含批發及零售利潤、增值稅),欲知詳情請見OECD iLibrary的藥物支出數據:

https://www.oecd-ilibrary.org/social-issues-migration-health/pharmaceutical-spending/indicator/english_998febf6-en

COVID-19對世界貿易有什麼影響?

COVID-19的爆發引起全球對醫療產品(特別是預防、測試和治療產品)貿易的關注,透過WTO日前提出的工作報告,可見當下似乎有許多藥物正面臨短缺。欲知詳情請見WTO iLibrary《在COVID-19抗疫背景下的醫療用品貿易情形》報告:

https://www.wto-ilibrary.org/economic-research-and-trade-policy-analysis/gender-specific-differences-in-geographical-mobility_5a1af59c-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