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無礙視,視障電子圖書館增進視障者的閱讀視角!

徐雲霜、古雅琪

閱讀對於臺灣的多數人而言,是件容易的事情,因為透過靈魂之窗的眼睛就能做到了,不過對於視障同胞來說,閱讀就相對不易,需要透過特殊的方式與特別的輔助工具來幫助他們享受閱讀的樂趣。臺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身為全國第一家專為視障者服務的公共圖書館,從成立之初,歷經多年的沿革,現今已能提供實體與數位的無數圖書資源供視障同胞利用,增廣他們的見聞,其中包括了線上有聲書、點字書、雙視圖書、大字圖書、點字電子書,同時館內還提供設置擴視機、盲用電腦等的實用硬體設備供視障讀者使用,另外,每月出版「啟明之音」有聲雜誌供視障朋友免費訂閱,並提供生活語音專線及二線免付費讀報專線等服務,這些服務完全讓視障同胞可以有能力查找所需的知識,以及吸收與時俱進的新知。

【線上有聲書錄製室】

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館員陳麗鳳專職服務了多年,對於館內所有的設施與一磚一瓦都相當的熟悉,不僅是位相當稱值的專業解說館員,更可謂是這間圖書館的「萬事通」。這次透過她的細心導覽,有些館內的服務與設施也藉此介紹給大家,以期讓大眾更認識圖書館對視障同胞的用心,以及讓大家對於視障同胞更具同理心。其中有項服務為「博士通信箱」,此信箱的設立宗旨為培養視障讀者查找資料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為服務視障讀者,在網站特別規劃了「小說連環炮」,主因為錄製有聲書需時較長,所以特別挑選一至二本正在錄製中的好書,於錄製期間,將已完成的章節先行上線試聽;啟明之音中的「小說選播」單元,深受視障讀者喜愛,特別於網站首頁中設立連結,讓讀者可以快速選擇閱聽該單元中的所有小說。「用心看電影」是啟明分館每個月都會辦的定期活動,主講老師於年初先行挑選全年度欲播放有公播版權的電影,於網站上先行公告該年度欲播放的片單,老師於播放影片的同時,講述片中演員的對白、身處的環境、表情…等、讓聆賞電影的讀者除了聽到台詞外,加上老師的補充,能更深入其境,另外,為了讓無法到場參加活動的視障者,可以享受看電影的樂趣,在電影播放時同步錄音,將音檔置放於視障電子圖書館的「用心看電影」內,讓有興趣的視障者可以下載閱聽,網頁內的「劇情簡介及賞析」,可以於播放前預先了解電影內容。

【與館員陳麗鳳小姐(中間者)在圖書館門口合照】

若想獲取視障電子圖書館的線上資源或借閱實體重製書的視障朋友,在完成視障身分借閱證的申辦後,就可進行下載或借閱館藏,而對電腦操作不熟悉、無網路可用或有實體視障資源需求的視障朋友,無須到館借還書,只要透過電話、e-mail或視障電子圖書館讀者服務內之借書留言版,告知館方欲借閱的實體有聲CD、紙本點字書或雙視圖書書單,館方收到視障讀者借閱需求後會為其辦理借閱寄出,免費郵寄到府,讀者還書時只要把郵包上地址卡翻面送至郵局寄出即可,這也是相當便民的服務之一。同時啟明分館與其它視障圖書製作單位如國立臺灣圖書館、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等單位進行重製視障資源共享,使讀者能夠接觸到更多元的資源。線上有聲書方面,會定期對外招募有聲書錄製志工,入選標準相較於其它種類志工更為嚴謹,志工須具備字正腔圓的特質外,還需上口說相關的教育課程,才能正式開始錄製有聲書,線上有聲書的錄製會在啟明分館設置的小房間,讓志工能在安靜的空間進行,完成後再將音檔上傳到視障電子圖書館,雖然有聲書錄製的志工如今已達到飽和,但電話線上讀報、點字書的校閱還是會定期的招募。

視障者也如你我一般都有權利擁有知識饗宴,視障同胞可以透過有聲書以及點字書來獲取知識,而拜現代科技之賜,視障電子圖書館還可以讓視障同胞在圖書館網站上獲得電子有聲書與其他適合讀取的數位資源,真正落實了「視障者,無礙視」。想更瞭解視障同胞如何在知識天堂自由遨遊嗎?歡迎各位來臺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實地用心觀察,相信您會有更多的收穫。


參考資料:
http://blind.tpml.edu.tw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0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