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下載電子書籍知多少?

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資源,例如免費的電子音樂、電子書、電子期刊或數位有聲書與數位遊戲等,而在高興瀏覽與下載時,也需稍微留意所下載的網路資源在下載行為當地的相關法律規定以及下載檔案安全性的問題。雖然現在是所謂的知識經濟時代,不過人們對於知識的追求,從古至今可沒間斷過,變化的則是內容載具,從以往的竹簡到現今的紙本與電子書。隨著造紙技術與網路資訊科技的普及與進步,人們透過電子書籍獲取知識的比重有可能逐漸增加,因此,這次就以電子書為例,來瞭解一下電子書的下載可能需留意的地方。

大家可以在網路上發現供下載的電子書可能包括免權利金電子書(royalty free ebooks)、無版權電子書(copyright free ebooks)與出版者無償電子書(free ebooks published by publishers)以及有償電子書(paid ebooks),而目前下載電子書之行為被視為合法與否的其中一大判定標準為著作權,各國對此的法律規範不一,美國著作權的法益是及於著作人死亡之時外加七十年,加拿大則為著作出版之後至著作人死後五十年,臺灣則為著作財產權存續至最後死亡之著作人死亡後五十年。不過大部分的人通常比較不會特別留意到這一點,因為他們總是認為可以從資料庫或APP或出版社網站下載的電子書籍,不管免費與否,應該都是沒有侵害版權之疑慮,但是這一點還是需要稍微留意一下;反而大家會特別小心的是個資是否被盜,但是按照目前各大合法的電子書平臺的觀察,下載電子書時的個資外流機會小。

或許閱讀至此,身為讀者的您或許會認為:那這樣下載網路電子書不就會很安全!這也不盡然如此,因為盜用侵害數位個資的駭客們最常將惡意軟體夾帶於免費電子書裡,不管電子書的格式為pdf、epub、Kindle、zip或rtf…等,因為使用者就會不經意或不小心地連同電腦病毒與蠕蟲、特洛伊程式、間諜程式或惡意軟體也可能一併下載了,免費電子書的下載亦是駭客入侵電腦取得資料的管道之一,竊取的東西包括影音資料與文件,甚而有些網路犯罪也藉此無聲無息地植入鍵盤按鍵紀錄檔(keylogger)以控制他人電腦,像是開啟麥克風與鏡頭。

這裡有幾個可供下載網路免費電子書時保護個人隱私與電腦安全的建議作法:首先,不可下載盜版電子書,建議可從有認證的電子書平臺或資料庫下載有償電子書,或者從公眾領域網站下載合法的免費電子書,其中像是圖書館所訂購的電子書資料庫或者Archive.org。其次,不碰任何宣稱可免費提供最新排行榜熱銷書籍電子版的不明網站或來源,因為這些網站表面上看似沒問題,但實際上他們仍是非法提供電子書以及惡意軟體檔案內含其中,不管這些網站的營利來源是靠廣告收入或者收取會員費用,這些網站都是不值得可輕易相信的。再者,請留心所下載的電子書檔案,尤其是執行檔。還有,隨時更新電腦的防毒軟體。最後,對於所要下載的檔案有疑慮的話,可先將之隔離置於電腦裡的獨立隔離資料夾(電腦沙盒環境)中以免影響到整個電腦系統。另外,當在公共Wifi或是有疑慮的Wifi環境下,建議或許可以利用虛擬私人網路(VPN)的方式,就可更安心地下載電子書了。

活在數位網路時代的人們,從電子書這個管道獲取知識的機會,只會與日俱增,不過個人隱私與資訊安全仍然是不變的堅持,相信隨著科技的進步,除了選擇從安全認證的電子書平臺下載合法的電子書之外,也可透過隨時更新防毒軟體以及不隨便接觸或開啟有疑慮的網站或檔案,就能相對安心地從網路下載合法的免費電子書,進而讓本身有更多元的獲取知識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