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紫檀木琵琶漆畫‧設色‧唐‧佚名‧(日)正倉院藏

此圖是畫在一只紫檀木琵琶上的漆畫。畫的左邊小山丘上樹木林立,其後有一座高聳的懸崖,危峰突起;在崖底一片開闊的山丘、原野和一條延伸到地平線的河流之間,一群武士騎著馬,團團圍住一隻張開血盆大口的老虎,進行著狩獵活動。整個畫面構圖飽滿,呈左合右開之勢。山體均用線勾皴,並用或深或淺的色彩擦染陰陽向背,有明顯的光感和體面變化。樹木枝幹用線遒勁圓和,葉冠成片塗染,遠山亦然。人物騎射之態的瞬間捕捉精彩,簡練數筆,神情姿態煥然。全畫以紅色作底,因而用黑色描繪的山石樹木格外醒目、明快。通過畫面,可以真切地了解到唐代鞍馬和山水畫的面貌,是件難得的珍品。

▎版權資訊

海外藏中國歷代名畫編輯委員會編;林樹中總主編;彭本人副總主編;林樹中本卷主編‧海外藏中國歷代名畫-第一卷-原始社會至唐‧長沙:湖南美術出版社‧1998‧第105頁

▎來源

海外藏中國歷代名畫-第一卷-原始社會至唐

作品連結(申請試用即可體驗平臺完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