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現代‧趙少昂作‧紙本設色‧縱185公分‧橫96公分

嶺南派畫家中絕大多數都喜愛畫動物。如果說第一代開山者高氏昆仲筆下的獅、虎、猿類主題繪畫,如當時評論界所言「所染東洋畫風與西洋色澤者頗多」,「漸脫本國淡遠之風,每感堆琢」(見王祺《從藝術批評到春睡畫展之評價》),因而在「中西調和」中失之圓融;那麼在第二代傳人趙少昂的筆端,則更多體現了揚棄中繼承嶺南派的特色,創作中已大大減少了「折衷」的味道,而參以更多的中國畫法度精神。

從他1945年所作的這幅虎圖,便可以完整地感知這一流派風格在兩代人身上的沿革變化。首先是趙少昂在寫生、觀察、選材上對嶺南派風格的繼承與發展。這幅畫完全反映出嶺南派對精謹刻畫的日本畫風和西洋畫的色澤感的中和融會:此畫寫一虎蟄伏,靜伺於疾風勁草之中,體軀蜷縮,四足斂聚,而目光卻犀利如電,正凝精會神,引頸窺測著來自左前方的動靜。畫家以色粉調和勾染,不僅把猛虎炯炯有神的雙眼,警覺觀守、如聞動靜的耳朵口鬚一一提醒,使之有躍躍欲動之態,而且,膚色的鮮潤沉厚,也極好地表現了老虎鬆絨的毛皮質感和身軀的體量感。

▎版權資訊

邵洛羊 主編‧中國名畫鑒賞辭典-下冊‧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2006‧第786-788頁

▎來源

中國名畫鑒賞辭典-下冊

作品連結(申請試用即可體驗平臺完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