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館側寫

花東縱谷平原上的綠色智慧金字塔 (上)

說起臺東,大多數人的立即聯想,多半是熱情奔放的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以及橙黃亮眼的太麻里金針花海,但這個後花園可以展現的內涵不止於戶外的繽紛亮眼。曾於2015年獲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選為「臺灣10大非去不可圖書館」,隔年榮獲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列入「此生必去1001座圖書館」的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在設計落成之初,已取得綠建築證書及公共工程金質獎與建築獎的入圍肯定,2016年獲國際建築知名網站Architizer.com評選為全球八座最獨特圖書館,今年7月再獲得由世界不動產聯盟舉辦的全球卓越建設首獎,可謂臺東之旅當中不可錯過之處。這座圖書館的設計概念源自山海意象,北面圖書館是一座五層山形建築,而南面兩層的資訊中心,則取法水型,意在山水交疊與鏡心湖相互輝映,自成一景。登上頂樓,可遠眺著名的卑南聖山-都蘭山等山群、綠島及蘭嶼,更可看見舞影婆娑的美麗太平洋。


【圖書資訊館與鏡心湖】

圖書資訊館是於2014年落成啟用,配合臺東大學的「綠色國際大學」方針,全館以「綠色知識中心」作為建館理念,致力提供行動化與綠化及智慧化的服務給所有讀者。館長謝明哲自2014年起擔任圖書資訊館館長之後,基於本身的學術專業,研究專長以人因與智慧型資訊系統、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為主,再加上長期在資訊管理領域及圖書館的實務經驗,逐步推動落實符合「智慧、健康、永續、美學」內涵的圖書服務、資訊服務、和行動學習服務,讓來館的讀者依照不同需求享受多元的閱讀、創新與學習氛圍。

從入館大廳就能讓人感受到這座圖書資訊館的科技感,金屬材質刷卡感應式的透明雙葉片門禁系統,搭配優雅柔和的燈光,再加上寬敞開放的館設空間,令進館造訪的閱聽者頓感舒適放鬆。但是,這屢獲桂冠的建築之美還有不少讓讀者感受到館方細心營造的巧思之處!其中,謝館長首先推薦的是「蛋泊區」,這原是一個館內自由走動的空間,但因面向鏡心湖,擺設蛋型椅後提供讀者一個可以坐下來眺望太平洋、沉澱心靈的放鬆獨享空間。「蛋泊區」即是由館方邀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許秀霞教授,以諧音「淡泊」為此空間命名而來。許老師還為「蛋泊區」做了非常富有詩意的詮釋:「在蛋蛋椅上,放心的、安心的自在停泊;像鏡心湖上,悠遊的一葉葉扁舟…」,想來真是無巧不成書。

【蛋泊區的說明】

【蛋泊區面向鏡心湖】

【蛋泊悠然一隅】

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是一個整合了圖書館與資訊中心的單位,建築體的設計理念是呼應山水一色的優美環境概念,資訊中心的兩層樓體有如連綿不絕的水形,而圖書館的五層樓體恰似崇山峻嶺的山形,同時以讀者服務為導向的立館精神,圖書資訊館的重點特色在於行動學習等多項服務,因此館內設有人臉辨識借書區,可透過手機APP或人臉辨識自助借書,另有導覽機以及互動光牆等設施,提供讀者高度自我學習,以及善用科技與充分交流學習成果心得。


【自助借書區】

【自助借書區內部設置平版服務】

【人臉辨識自助借書系統服務】

同時,學習共享區的設計也相當地有新意,搭配館方山水意象的呈現,山與水交互流動,和視覺感官相輔相成。學習共享區主要是讓讀者們可以一邊互動學習,也可利用書桌上的電腦連結網路即時查找所需的資訊,提高了他們互動學習的成效。


【學習共享空間】

【衝浪板討論桌】

【山型閱讀區及水型電腦區】

基於科技演進與激發讀者創意,圖書資訊館也規劃了一個創客空間,而具體的服務就是提供了3D印表機、雷射雕刻機、創客創作和展示區,以及資訊網路組的支援服務,提供師生相關的需求服務,讓他們可以免費享有這項獨特的服務,讓本身的創意化為可碰觸得到的實際物體模型。不僅如此,館內還有很多其他的亮點服務等著您!



參考資料:http://portal.lib.nttu.edu.tw/mp.asp?m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