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消息

數位學習與教育科技國際研討會 ICEET-2019精彩回顧


2019年度的數位學習與教育科技國際研討會於民國108年5月15日在地點是在國立成功大學,現場到處都有人在圍觀討論所展出的VEX機器人,以及相互交流數位學習的實務現況與前景,一整天的場內會議也有來自全國北中南各地的國中與國小師長蒞臨分享該校的行動學習輔導與推動策略,也有學者專家經嚴格評選而出的口頭論文發表與海報論文發表,另外,這次的會議也有VEX座談會,讓本土的VEX機器人好手能相互經驗交流以及瞭解國際VEX競賽精神暨新賽季主題的發展。身為參與者的我見識到了數位學習的未來前景。

上午的專題演講,分別是教育部資訊與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的「數位科技與因才施教」以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暨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的「行動學習+自帶設備=雲教室」,前者由郭司長生動地說明教育部的因才網平臺如何幫助學齡兒童學習和複習以及教師如何藉此來刺激學童的學習表現,而後者由張主任活潑地透過帶領在座的參加者實際上線體驗行動學習以說明雲教室的概念與發展。

下午多元生動的節目有海報論文發表與口頭論文發表、以及VEX主題發表、和國中組暨國小組的行動學習輔導與推動策略交流分享,每場次都有人提問,讓參加的我覺得獲益匪淺。當天同樣是有學者專家評審海報論文發表與口頭論文發表,而今年更讓海報論文發表者可以站在其海報進行口述說明,讓大家都可以更瞭解以及和作者加以互動;不管是從海報或口頭的論文內容都不難窺知發表者從更多元不同的角度來研究這個領域,可以預見數位學習與教育科技未來的無限可能。另外,VEX主題發表則有Robotics Education & Competition Foundation賽事經理張莉親身蒞臨現場說明VEX競賽精神暨新賽季主題發表的資訊並與現場與會者進行良好的互動,同時也有來自新竹縣教育研究發展暨網路中、新竹縣竹北市十興國民小學、宜蘭縣宜蘭市中山國民小學、台中美國學校、台中馬禮遜美國學校的代表參與VEX 座談會,一起分享討論目前VEX機器人教學的發展與對未來相互合作的期盼。最後,國中組暨國小組的行動學習輔導與推動策略交流分享場次,則有來自全國各地國中與國小負責推動行動學習實務的師長蒞臨現場進行交流分享,當場也引發許多的討論與未來的建議,這些火花將可能會是未來行動學習發展最重要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