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百年經典童書繪本
線上免費看

大家在小時候或多或少都有閱讀過童書繪本,還記得《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湯姆歷險記》或《小婦人》等等的膾炙人口經典童書嗎?童書的閱讀對於孩童的成長歷程而言,是有一定的正向影響,這也可以解釋為何父母親有時會陪伴小孩一起閱讀童書,或者唸童書的故事陪小孩入睡。我們也不難發現,不管是全國小學的圖書館或教室,還是全國各地的公共圖書館,均典藏有童書,讓小孩自由借閱以及讓親子共讀。

以往的童書或繪本主要都是紙本,而自從電子書的興起後,新創的童書繪本部份也出電子版了,不過對於百年經典的童書繪本,基於紙本原版紙本收錄不易以及數位化工程浩大,始終沒有一個較完整且專門的資料庫平臺提供這類的內容,不過現在不同了,美國國會圖書館上個月底公佈消息,將提供全球各地讀者可免費上網透過該圖書館旗下的童書精選(Children’s Book Selections)數位資料庫來連結存取百年經典的英文童書繪本,這對於以英文為母語的父母與孩童,或是想讓小孩提早接觸英文的非英語母語的父母,都是一個好用的線上資源,這個資料庫收羅了不少的英國與美國的百年經典童書繪本,其中包括1911年出版的《祕密花園》(The Secret Garden)與1883年出版的《倫敦呼叫》(London Town),以及其他讓人愛不釋手的書籍。美國國會圖書館的童書精選數位資料庫蒐羅了1924年以前出版的童書繪本,因此這些書的版權已是公共化了,讀者可以安心免費下載閱讀,而這個童書資料庫的成立宗旨就是希望能讓孩童透過接觸童書繪本來學習閱讀,同時學校的老師也可善用這些電子童書繪本來當作教學補充教材,以及讓孩童可以在輕鬆閱讀這些書的過程中激發本身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童書繪本不僅讓孩童學習識字與想像探索,同時也可潛移默化地傳承文化與做人處事之道,而現代的小朋友從小就在數位世界裡長大,若是臺灣的小朋友也能有機會接觸到優良的中文電子童書繪本,相信也可為他們的學習過程增加樂趣與不同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