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來自角落的書香 獨立書店

巷口的書局,在不知不覺間,易主為零售店;經常駐足流連的連鎖書店,轉型為複合式圖書咖啡館……,閱讀習慣的改變、數位閱讀的興起,在世界各地每年都有數以千計的書店結束經營。但與此同時,仍有許多獨立書店默默耕耘,那些私藏於巷弄間,看似不起眼的店面裝潢,由書本、空間與人交會成的閱讀溫度,正是讓閱讀人擁有幾處難得的書香角隅。

獨立書店(independent bookstore)是相對於連鎖書店而言,指的是獨立經營的書店,通常是獨資,或由少數合作夥伴共同經營,例如大臺北地區的世界書局、女書店、水準書局,中部地區的東海書苑,南部地區的三餘書店、紅氣球書屋等。書店的經營者,通常將自己的理念、喜好呈現在陳列選書中,可以是個人出版的小眾書,也有貼近在地社區文化的書單,別具特色。

如同日本有全球最美的「蔦屋書店」、葡萄牙波多有哈利波特圖書館「萊羅書店(Livraria Lello)」、美國舊金山以文學及藝術為主題的「城市之光(City Lights)」,在臺灣,也有許多特別的獨立書店,有些不只賣書,還是生活選物店。諸如臺北地區「薄霧書店」,主要收藏設計、生活風格類的絕版雜誌;「小小書房」,專營當代文學人文社哲科、藝術類書籍;強調書友交流的「永樂座」;有著最愛聊天老闆的「水準書局」。

在中部地區,「東海書苑」不僅是書店,也是咖啡廳,還有小農與手創商品的展售;喜歡小動物的讀者,可以到「梓書房」和貓咪書友一起享受閱讀的美好時光。在南部,有臺灣二次戰後代表性「販厝」為特色的「三餘書店」;讓書香結合豆漿香氣的「島呼冊店」。東部地區,隱身窄巷的「時光1939」,藉由手作雜貨、蔬食咖啡,讓讀者進行一趟時光之旅。

為了讓民眾體驗獨立書店的文化風格,文化部還與書店業者合作,出版「獨立書店地圖」。然而當閱讀不再侷限於紙張的翻覽,數位資訊所帶來的指尖閱讀風潮,讓許多獨立書店不敵而停止營業:華文世界第一家女性主義書店「女書店」在2018年6月吹熄燈號;位於淡水的著名獨立書店「有河book」也於同年10月歇業;臺灣第一家推理專門店「偵探書屋」則是在2018年底結束營業,不禁令人唏噓。

 獨立書店,是一幅特別的文化風景,細心留意,也許您會找到專屬自己的閱讀一隅。

【兼具手創商品展示與閱讀場域的「東海書苑」。】

【「永樂座」打造人與書相遇的空間。】

【擁有百年歷史的「世界書局」,專營文史哲經典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