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一頁繁華 臺北重慶書街的興與落

隨著北高一日生活圈的完成,以及國際旅客觀光人潮的湧入,走在街頭上,不難見到拖曳行李的遊客往來,「扣囉扣囉……」的聲音此起彼落。臺北車站前的重慶南路也有了不同街容,從書籍聚落搖身成了商業旅店櫛比鱗次的市街。屹立的臺北車站見證了這一時代巨變的更迭。

重慶南路,清代舊稱「府前街」,日治時期稱「本町通」,緊鄰總統府、二二八公園、臺北市立大學與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為今日中正區政治、經濟、教育連接的重要街衢。位居交通要道的重慶南路,在出版、印刷業全盛時期,這裡有近百家書店林立,於是有了「重慶書街」的美名。中華書局、正中書局、世界書局、臺灣商務印書館…等著名的書店在此都佔有一席之地。

然而這樣的出版榮景,已逐漸淡出你我的生活:重慶南路與衡陽路口的「金石堂」城中店自1984年起進駐,最終於2018年6月熄燈。發行11年的臺北捷運報《Upaper》在紙媒式微及智慧通訊網絡的快捷流通衝擊下,於2018年4月停刊。重慶南路與開封街口的「臺灣商務印書館」鑄字招牌仍懸掛在牆上,只是書店早已於2014年底搬遷。網際網絡與閱讀習慣的改變,為庶民生活底蘊帶來了巨大變革。

今日的重慶南路一段,佔據了觀光地緣因素的優勢,加上國人閱讀習慣的改變,商業旅店如雨後春筍開業。在投宿旅客增加的誘因下,電子商務、餐飲、按摩等各種相應需求的商舖隨勢而起。以綜合型書店居多的重慶南路書街已不復存,取而代之的是商業氣息濃厚的商旅一條街。該說是時代的眼淚嗎?只能留待後人評價了。

【2014年搬遷的「臺灣商務印書館」,徒留鑄字招牌令人唏噓】

【重慶書街由書籍聚落搖身成了商業旅店櫛比鱗次的市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