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走進書的世界 細數歐美國際書展

國際書展是出版活動中的交流重要節點,除藉由書籍展銷、版權貿易與出版合作等方式達成商業目的,並有更深層的文化交流與發展之意涵。例如剛於10月15日閉幕的「法蘭克福書展」就接櫫了這樣的意義。

除了我們所熟知的臺北國際書展,各國書展也獨具特色,如波隆那書展以專業的兒童圖書展覽著稱;東京國際書展以商務合作為主,重視版權交易及文化交流;香港書展面向大眾,以低入場費及高折扣的促銷活動吸引讀者。多元的展場特色,呈現出圖書的不同樣貌。本期首先帶您認識歐美地區主要大型書展:


▶法蘭克福書展

綜觀全世界的圖書博覽會,以法蘭克福書展的規模最大。每年有來自100多個國家7000餘家書商參展。而在書展活動上,每年舉辦逾4000場。

自1949年開始,法蘭克福書展每年10月於德國舉行5天展覽。1964年後,由德國書商協會成立的法蘭克福圖書博覽公司負責辦理書展。1976年起,設立主賓國制度,每屆由不同國家擔任主賓國,展示該國的圖書及文化。


▶倫敦書展

由英國工業與貿易博覽會公司創辦的倫敦書展自1971年起,每年4月於英國倫敦舉行,為期3日。展場分為綜合出版、兒童教育出版、學術出版、國際展區及出版技術研討區等,期間舉行多場研討會及講座,是屬於版權貿易型書展,專業氣氛濃厚。

2004年設立「市場焦點」,以國家或地區作為策展主題,進行異國文化的交流,成為倫敦書展的觀展焦點。


▶美國書展◀

每年5月下旬舉辦的美國書展是北美洲最大的書展,其前身是美國書商協會會議與貿易展銷會,原本作為美國出版社對美國書商的採購性書展,但隨著規模日益龐大、英語系國家共同參與之下,轉變為具備版權洽商與圖書採購的書展。以圖書類別作為展區的劃分,是美國書展的特色之一。

為期3天的書展期間,除了各種文藝沙龍,還有備受矚目的獎項頒發,如編輯獎「Curtis Benjamin Award」、書商獎「Charles S. Haslam Award」等,是歷屆美國書展的重心。


▶波隆那書展◀

義大利波隆那書展,亦稱波隆那童書展,誠如其名,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兒童圖書書展。

自1964年起,每年3月在義大利波隆那舉行4天的書展,展示內容包含新書、版權交易等。自1967年開始更加設插畫展,評選出該年最優秀的插畫家。在展場中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畫風,是童書出版界和插畫家交流的盛會,眾多兒童圖書獎項也會在書展上揭曉,如安徒生獎「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表彰對兒童文學有長久貢獻的作家或插圖畫家。


【臺北國際書展屬於綜合型圖書展覽,除了主題書展之外,也有插畫展圖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