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再續書香 中山地下書街的前世今生

擁有世界最美書店之稱的「蔦屋書店」,元月甫在臺北信義區開立臺灣第一家分店,中山地下書街也不遑多讓,舊街於3月熄燈後,由誠品書店接手,打造出臺灣最長書街「R79」,營造融合鄉里風景與兼具藝文饗宴的休憩空間。

橫跨中山區與大同區的臺北中山地下街,原名為「臺北捷運大街」,於2000年正式營運、2004年改名為「中山地下街」、2006年在捷運中山站至爵士廣場間成立地下書街,二、三十家主題書店在狹長型的地下街左右排開,十餘萬種圖書,囊括古今中外文學、理財、保健、藝術、休憩、工具書、舊書報雜誌…等。

隨著新閱讀型態興起,鄰近的重慶南路書店街面臨轉型或倒閉,中山地下書街也從過去熙來攘往的盛景轉趨蕭條。舊書街雖然規劃一定比例的書店,然而錯落期間的店鋪,雜沓紛陳,最終淪為書籍清倉特賣的另類場域。

 

【由攝影師叮咚掌鏡與里民合作的集體創作「聚落」攝影展於「R79」廣場展示。】

2017年3月,中山地下書街熄燈之後,由誠品集團取得經營權,經設計師張孝維等人的操刀,以歐洲文藝復興風格打造出街廓及拱門,有別於木質化的書櫃刻板用色,重新出發的書街設計讓閱讀多了探索的樂趣。新書街易名為「誠品R79」,取自R7與R9兩個地下街出口編號。

中山地下書街於8月7日正式開幕,近300公尺的「誠品R79」擁有200座直線延伸的書櫃,共設置了「人文泉源」、「文學叢林」、「商業沃壤」…等5間小書店,「頑童學堂」、「出版糧行」、「舊書穀倉」…等6間專門館,以及「香味餐桌」、「文創綠地」、「文創平台」3個生活區,各具特色,地板及街廓充滿中山區與大同區的市井氣氛,是與文化藝文交會的漫步空間。

 

【近300公尺的書街走道寬敞,明亮的燈光與公共藝術相互襯托。】

風格多元是誠品獨有的書店風景,為了呈現每家書店的不同氣質,地下書街跳脫書籍排行的銷售概念,集合各間書店員工出版了《地下閱讀職人報》,陳列「地下閱讀職人選」,讓書店與閱讀更密切。

巷弄的古樸窗櫺、午後的紅豆餅,來到中山地下書街「誠品R79」,讓心徜徉在書香裡,您會發現原來閱讀也可以悠然愜意。

 

 

【呈現每家書店不同氣質的地下閱讀職人選與閱讀職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