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日本全國出版協會(AJPEA)的出版研究所最新發表的2016年出版品(紙本暨數位)市場報告中顯示,即便紙本漫畫(包含單行本漫畫與漫畫雜誌)的銷售總額為2,963億日圓,較前年下滑9.3%,這樣的銷售表現不僅呈現連續15年下滑,且總產值大約只有20世紀90年代中期的一半而已;相較之下,數位漫畫(包含單行本與漫畫雜誌)的銷售額較前年逆勢成長27.5%,達到1,491億日圓,這樣的產值表現不僅揭示出數位漫畫已遞補了紙本漫畫下滑的空間,也點出日本在漫畫閱讀習慣上的改變與銷售市場的轉移。相較之下,數位漫畫(包含單行本與漫畫雜誌)的銷售額較前年逆勢成長27.5%,達到1,491億日圓,這樣的產值表現不僅揭示出數位漫畫已遞補了紙本漫畫下滑的空間,也點出日本在漫畫閱讀習慣上的改變與銷售市場的轉移。

    報告中也顯示,對比2016整年度的日本漫畫市場產值僅較前年成長0.4%,數位漫畫27.5%的成長率顯得格外令人驚艷,而這項銷售成長還不包含提供免費數位漫畫的comico與MangaBox的網站與App等其他網路服務平臺的產值。專家認為,日本漫畫出版業與內容服務業在宅經濟發威之下,將會提高其在日本出版業產值的比重。傳統出版所承載的文化價值,隨著閱讀習慣的改變與創作元素不斷更迭,漫畫出版也躍升成為創意文化之一,幾部在日本十分受歡迎的漫畫,如《頭文字D》、《圖書館戰爭》,藉由數位媒介的轉換,紛紛推出電影版、劇場版,甚至「動漫」或偶像劇,產生更多的文化賣點與衍生產值。事實上,不少國家將漫畫視為文創產業以及文化輸出的載體,而臺灣在行政院文化部對於人文出版的基本立場與想法當中,就包括健全漫畫創作環境以扶植原創作品,進而協助行銷國際並促進出版跨界的媒合。

    面對未來的漫畫文創發展與漫畫閱讀變化的現況,除了漫畫內容所具備的原創性,還需要數位服務業者的參與,因為優質的漫畫能透過數位內容的形式傳遞給習慣數位閱讀的族群,因此,對於積極計畫發展數位漫畫的出版社,以及欲跨足數位漫畫市場的數位出版服務業者而言,未來若是在軟硬體與人才交流的合作或整合下,形成完整的數位漫畫產業鏈,不僅可擴大國內的漫畫閱讀市場,假以時日,更可幫助臺灣漫畫在國際漫畫市場上嶄露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