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美國與加拿大超過九成的公共圖書館都擁有電子書資源,光是2016年就出借了超過100萬本電子書,不過這些公共圖書館並不滿足於此,他們想透過不同以往的方法來推廣與提高電子書資源的利用與查找。

    美國的聖安東尼奧公共圖書館(San Antonio Public Library)是一間有前瞻思維與做法的圖書館,他們擅長運用各種平臺資源擴大館內數位參考資源的讀者群。這次,他們嘗試讓一位名為西莉雅(Cecelia Gonzalez)的圖書館年輕志工負責推薦打造該館第一個由青少年永續經營的數位閱讀資源,而她目前還是個即將準備上大學的高中生,同時她也只有兩年的圖書館志工經驗。聖安東尼奧公共圖書館青年服務專員珍妮佛(Jennifer Velasquez)表示,這方案就是讓青少年有更多機會可以參與圖書館服務的建立,以及更落實青少年融入圖書館的願景,最後協助青少年自主地幫忙在地公圖挑選適合的圖書資源。

    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對象是全民大眾,而每個族群對於書籍閱讀的偏好又多元,圖書館在選購圖書資源時,不見得可以完全針對不同族群選買適合的書籍,尤其是面對數位出版的快速演變以及電子書籍的蓬勃發展,現今的青少年幾乎都屬於數位原生世代的人,閱讀電子書成為重要閱讀管道之一,因此,對於公共圖書館而言,讓青少年參與電子書資源的經營,確實是個值得考慮的方向,這種與讀者高度互動的圖書館服務,相信應可促進青少年讀者對圖書館電子書資源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