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館側寫

融入社區環境的小圖書總館
河堤圖書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河堤分館是少數與周邊學校一起設計建造的圖書館,因此河堤分館的外觀建築與緊鄰的高雄市立河堤國民小學及周邊的河堤公園有合為一體的感覺,同時河堤分館鄰近愛河周邊社區,就成為在地社區民眾一個兼具知識獲取與心靈休憩的優質生活場域。基於親水與接臨高素質社區的地理位置,本館建築物外觀採明亮流線與輕盈科技感設計,並以一座充滿「陽光、空氣、水」的圖書館概念為設計主軸。

另外,特殊的三角造型圖書館不僅成為河堤國小與在地社區的新地標之外,而且館舍配置讓北面充足的陽光可透過大量開窗,使得各層樓的室內閱讀環境採光充足,同時輔以館舍中央的採光天井(其中也種樹,只是比總館天井中的樹矮小一點,不過假以時日一定會長得更高),將自然光溫柔地引進各樓層,讓館內各角落的閱讀空間更有柔和舒適感。

河堤分館主任黃鈺維表示,有如三角形「御飯團」呈現的館舍建築,並搭配挑高整片落地窗的閱讀空間,讓入館參觀的專業圖書館人士與各界長官都讚譽有加,而當初她為提供學齡前兒童享有更優質的親子閱讀空間,積極努力地與本館的建築設計師充分溝通,因此特別規劃出館內充滿溫馨氛圍與適切軟硬體的兒童閱讀區,使得每到週末假日都有父母親或阿公阿嬷帶著小孩入館享受親子閱讀時光。榮獲2015年國家卓越建設獎、第21屆建築園冶獎與第23屆中華建築金石獎的河堤分館,不僅館舍建築漂亮之外,三層樓的館內空間也規劃完整,除了服務臺、資訊檢索區、兒童閱覽區、特色館藏區、臺灣資料專區、美國資料中心、無線上網區與多功能活動室…等完善空間,並且有數十位的志工,其中有圖書志工、活動志工、園藝志工與環保志工,各司其職貢獻專業,協助維持館務運作的最佳狀態,因此河堤圖書館在善用這些軟硬體資源之下而成為在地居民平常與假日最常去的心靈休憩地點,滿足大部分人對於圖書館服務的所有需求,所以這也讓圖書館的入館的人絡繹不絕。


【造型特殊的外觀】

【美輪美奐的夜間外拍】

美國在台協會(AIT)特別於民國103年10月將南部唯一的美國資料中心遷設於河堤分館之中,提供南台灣民眾查詢留學美國以及美國文化社會、歷史、旅遊、兒童繪本、專刊與DVD的相關資源,還提供了桌上型電腦與iPad給讀者進行網路相關資料的查詢,同時為了拉近與南台灣的民眾的距離,讓他們可以一窺美國的文化與生活,中心會定期舉辦各項演講、美語說故事以及展覽活動。除此之外,館方也特別與文藻大學英語系合作幫中心每週的美語說故事與玩遊戲學美語的活動設計主題,讓小朋友從小接觸培養多元文化,進而引導他們喜歡閱讀。


【美國資料中心】

【美語說故事】

河堤分館的黃主任認為,圖書館除了營造優良的閱讀空間給讀者之外,也可添加點藝術來讓讀者感受不同的氛圍,因此該館特別與高雄市美術館合作,在館內閱讀空間牆面掛上多幅藝術圖畫,讓館內不僅有書香,更有藝術氣息。身為公共圖書館的河堤分館,並且也緊鄰河堤國小與鄰近高素質的社區,為致力落實閱讀從小紮根的理念,目前該館的服務活動重點是積極與學校共同合作推廣各類閱讀活動,其中包括河堤圖書館故事劇團到學校演出故事行動劇,以及每月小小閱讀王徵選活動,就是期盼透過這一系列與學校的合作,開啟圖書館與學校共同提供在地孩童閱讀活動與友善服務,讓閱讀可持續向下紮根,多元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幫助他們開啟認識世界的另一扇窗,並且好好利用閱讀能力看得更高更遠,邁向更好的未來。


【挑高落地窗的明亮閱讀區】

【閱讀區牆面掛有美術館提供的藝術圖畫】

【光線充足的無線上網暨閱讀區讓讀者享受悠閒的時光】

【館舍中央的天井與樹】

不分平日假日或白天晚間,河堤分館總是吸引在地民眾入館利用圖書館資源,因此盡力提供全方位公共圖書館服務就成為河堤分館館務運作的重要目標。河堤分館主任黃鈺維認為,河堤分館除了持續推動嬰幼兒閱讀推廣活動外,面對高齡化社會時代的來臨,未來將更重視樂齡銀髮族的推廣閱讀活動。像是105年舉辦「雲端閱讀慶重陽」的樂齡長者電子書閱讀推廣活動,在館內現場提供平板電腦讓銀髮族讀者實際體驗電子書的借閱下載與閱讀,幫助他們在圖書數位化的時代潮流中,一樣可以享受閱讀之樂。同時,持續善用館舍的各種空間,其中包括多功能活動室,與當地里長或鄰近社區及學校一起舉辦活動,讓各年齡層的民眾都可享用到該館的資源以及培養他們多多利用圖書館資源的習慣。


【寬敞且設備齊全的多功能教室】

【河堤分館主任黃鈺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