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英國脫歐公投於今年6月24日的結果,不僅顯示了英國人民對區域整合的多數想法,同時這也將為區域乃至全球帶來未知的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的合作發展,但是英國與歐盟兩方科學家的合作卻在脫歐前的四年中一直在成長中,因此,這樣的合作成長是否會持續,則視脫歐後續發展的影響了。

    根據Nature Index資料顯示,從2012年之後,英國與歐盟的科學家所進行各種優質研究的合作案件數量,遠超過英國與其他區域國家間的科學合作數量,而Nature Index 2016 Collaboration Supplement更詳細揭示,從雙方間發表在Nature Index中的68個優質期刊裡的論文表現來分析,與英國有最緊密的研究合作之國家為德國,其次分別為法國、義大利、西板牙與荷蘭。Nature Index的創辦人David Swinbanks表示,雖然從Nature Index Supplement可以看出各國優質的跨國研究合作仍是持續成長中,不過細看英國的部分,則可發現英國特別偏重與歐洲的研究合作,所以脫歐這件事自然會讓人聯想這是否會為英國與歐盟間的科學研究合作帶來不確定的影響。

    另外,數位科學(Digital Science)於今年5月發表的一份報告預計,英國脫歐可能會造成英國研究人員約10億英鎊的研究資金缺口,這個影響尤其對英國頂尖大學更甚,而Nature Index與Digital Science的資料指出,像是英國與歐盟合作研究案中,佔比很高的劍橋大學與牛津大學,失去與歐盟的研究合作,可能將讓他們損失近20%左右的學術研究經費。這對於這兩間英國頂尖大學的學術研究而言,確實是個不小的影響。

    從目前的情勢來看,英國高等法院於11月3日裁定國會有權表決是否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即使英國政府上訴到最高法院的程序最快將於12初啟動,不過外界仍是認為英國脫歐的未來走向之重要關鍵點可能會是在英國國會的表決結果,所以,英國的脫歐也意外地間接影響了英國與歐盟間可能持續成長的科學研究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