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部份美國公共圖書館已逐步設置電玩遊戲區以及提供電玩設備、大型液晶電視與電玩遊戲軟體,租給青少年以期提升他們的借書率以及利用圖書館的程度,而這招確實有效,在提供電玩服務後,他們向圖書館借書的比率有所提升。

    雖然這項服務引起不同的意見,但回顧以往,圖書館在提供電影影片租借或觀賞服務時,不也是曾引發部分反對的聲浪嗎?不過事到如今,圖書館提供這樣的服務,並不影響到其他的圖書服務或圖書館服務,反而給了部分民眾進館利用圖書館資源的誘因。另外,根據圖書館期刊(The Library Journal)去年的研究統計顯示,約有15%的美國圖書館提供了電玩服務給讀者,而且,美國圖書館協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也建置了一個網路專頁,整合相關資源幫助圖書館人員落實電玩服務所需的軟硬體設施。

    美國圖書館從以前的提供紙本參考資料服務,一直演進到目前提供電子參考資源以及數位化圖書館服務,如今以更開放的思維來提供符合以及能吸引生長於數位世代的年輕人喜歡的電玩資源服務,以達到圖書館設立的初衷─讓更多人利用圖書館資源服務,相信在未來更多新科技的趨勢下,圖書館界應該會有更多與創新的圖書館服務出現來吸引更多人善用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