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實證醫學」的意義在於持續透過臨床實證資料來讓醫學文獻更與時俱進,因此投入實證醫學領域的人,不管是臨床的醫事人員或是協助檢索精準資料的專業醫圖館員,都相當體認到「學海無崖」的真理。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嘉義分院圖書館館員蔡瑜洵本身除了具備圖書館專業之外,同時為了提供更貼近醫圖讀者需求的服務,也努力透過自修、不斷熟悉實證醫學類資料庫(如The Cochrane Library)以及向同道前輩請益寶貴經驗,逐漸地成為能協助實證醫學資料庫檢索課程的教學,後來更取得了實證照護師資資格,而累積了過去五年多來的學習成果,讓她有了扎實的實證醫學基礎,不過臨床問題萬千,而在面對讀者的檢索諮詢或是協助他們論文撰寫時的聚焦資料查找,仍會自感不足,於是乎本著一份「想要為讀者做更多」的心,希望能學習到更多有用的相關知識與經驗以和每位醫圖讀者共成長。

該院實證醫學中心主任紀景琪不僅是推動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實證醫學的靈魂人物,同時也是國內實證醫學領域的佼佼者之一,亦看到蔡瑜洵的這份熱誠,推薦並鼓勵她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的實證皮膚學中心(The Centre of Evidence Based Dermatology, CEBD)實習以學到更多外國實證醫學的觀念與新知及經驗。

【CEBD團隊合影】

蔡瑜洵在紀主任的推薦與鼓勵之下,雖然當時她的父親因罹癌接受治療,以及正值她忙於中正大學成人暨繼續教育學系在職碩士班的畢業論文撰寫與口試,仍然在奔波家人就醫照料、畢業論文口試與圖書館工作之中,把握每一刻的寶貴時光,準備英國諾丁漢大學實證皮膚學中心實習的申請作業。

畢竟是要到英國實習,她每天抽空上網收聽BBC Radio加強英文聽力並增加語感,同時規劃要參加實證皮膚學中心所屬之考科藍皮膚小組(Cochrane Skin Group)的三個月學習計畫,其中包括組織認識、軟體操作、檢索策略的設計等資料。最後她順利從臺灣飛抵英國並於2015年6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在英國諾丁漢大學開始了為期三個月的實習之旅。

【諾丁漢大學主校園一景】

她表示,第一個月除了主要聚焦於強化認識與熟悉基礎知識,並額外加強濕疹資料庫等基礎知識,同時她也在Cochrane編輯會議當中,見識到短短一小時的時間內就以快狠準的效率決定了投稿文章結果;而第二個月則著重在實際操作練習檢索策略設計,利用臨床情境更熟悉PICO與檢索策略邏輯,主要於「做中學」學習檢索策略設計與思考臨床問題,期間不斷與Trial’s Search Co-ordinator討論,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亦加深了實證醫學資料庫的知識;最後在第三個月,透過結合實證醫學中心及圖書館管理的模式,學習規劃及管理的有用技巧,並實際安排參訪的各級醫院圖書館。

蔡瑜洵覺得這次的學習經驗讓她體悟到在工作上「主動挖掘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相當重要的能力,同時她也在此培養了嘗試從不同角度看臨床問題的習慣,而這樣的練習更可幫助自己檢索時的思考。蔡瑜洵認為CEBD的實習經驗是相當難得,其中較難忘的趣事為有一次在「Better Paper Writing Workshop」研討會上,該中心的共同主任暨皮膚流行病學教授威廉斯(Hywel C. Williams)的簡報超過了時間,工作同仁立刻用計時超大型的計時器發出掃射的槍聲提醒他時間到了,這樣的時間提醒方式確實滿有趣的。

另外,她認為兼具工作與休閒的校外參訪是相當不錯的模式,值得國內各相關單位在舉辦實證醫學研習課程時的參考模式之一,她表示:「同樣是在「Better Paper Writing Workshop」研討會,我們離開諾丁漢大學的第七校區,來到主校區,主校區很大且校園景色美不勝收,而CEBD的工作同仁說平常他們極少來到主校區,所以他們會趁研討會之便,安排專人做校園導覽。這是她在臺灣未有的經驗。」

【CEBD所在校區一景】

【會發出槍響的時間計時器】

【與威廉斯的合影】

在CEBD的實習課程結束後,蔡瑜洵認為國內應加強實證醫學的第二步驟,即「資料庫的檢索與搜尋」,這一塊或許是我們可以再深耕努力的地方,而且臺灣的實證推廣也不比外國的差,相信在大家更為聚焦專注之下,臺灣的實證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另外她也覺得這次的實習對其職場專業技能上獲益良多,其中像是關於和作者討論論文撰寫方向,或是為需要投稿的作者做出檢索策略,與提供諮詢參考服務之上,都更能滿足讀者的諮詢需求。她在歷經了這次的經驗後,她願以「相信自己 & 勇敢改變」來勉勵各位有心進修充實自身能力的館員們,就可以讓自己蛻變得更不一樣,以及能提供更好的服務給信賴妳的讀者。

【與Derby Hospital Clinical Librarian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