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隨著電腦科技的進步,尤其在電腦繪圖與成像立體化程度越高,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簡稱VR)的應用面也就越廣,將不再侷限於電玩遊戲的開發應用領域之中,甚而應用到臨床醫療以及未來的教學等方面之上,這也不難理解一些科技大廠,其中像是HTC,也要投入虛擬領域的應用市場,因為虛擬實境科技將衍生無數大量的先進軟硬體需求及商機。

 能讓人身歷其境的虛擬實境可透過立體科技協助司法人員更精確地重建犯罪現場並做出更公正的裁判、幫助新聞臺提供模擬新聞以增加新聞的可看性、讓臨床病患藉此緩解病痛感、協助製造業與建築業模擬出產品與建物以增進品質與簡降低誤差值、甚而可用來管理大數據資料,教育也是虛擬實境應用的一個重點領域。

 以其中一個的線上教學平台Unimersiv為例,就能提供大量的虛擬實境教學內容,讓使用者可透過頭戴顯示器來體驗實境學習,如同教科書的文字世界活生生地立體化在學習者的眼前,老師在上歷史課時,就可讓和學生一起在虛擬的羅馬競技場中漫步,或是藉由搭乘虛擬太空船進入虛擬的銀河系中,一窺其中的奧妙之處。藉由觀察現今虛擬實境的發展,可以預知當教育結合虛擬實境科技時,可能會讓未來的數位教學更顯著化三種特色,分別是閱讀生命化、場域自由化、互動優質化。首先,學生不再只單純「閱讀」大量的資訊或資料來累積知識,可能會讓文字所描述的古人生活型態或是重要的歷史場景活生生地呈現在虛擬教學世界當中,讓學生可以親身體驗並發現很多意想不到的地方,這種「活的閱讀」更可加深學習者的印象與增加他們的興趣。再者,虛擬實境是立基於資訊網絡之上,因此虛擬實境科技應用在未來的教學上,也可讓教學不限定在學校教室裡,可以讓虛擬實境的教學在不限時空下自由完成,這樣可以大幅提高教學的效率。最後,不管是教學裡的老師還是學生,都可以在這樣的教學環境下與內部同儕交換心得以及與外部菁英互動學習,讓每個參與虛擬實境教學的成員,有機會透過多元大量互動的刺激與回饋,獲得最好的與優質的見解與知識,進而逐步提升本身對學科的認知與專業能力。

 當虛擬實境科技充份應用於數位教學之中時,相信未來的教學可能不僅有上述的三種特色,因為始終來自於人性的科技一定可以替未來的教學添增無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