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推薦

 數位化的發展讓「學習」的型態有了革命性的變化,回想過去的數位學習,從各自獨立的個人電腦到網絡連結,以及透過光碟或磁碟或隨身碟的資訊傳遞,達到數位學習中所需的知識讀取,爾後,隨著像是電子辭典或是PDA等多種隨身行動數位裝置的普及化,外加網際網路與無線網路的興起,讓學習中所需的知識分享與典藏更為便利,到了如今,隨著雲端技術以及教育科技的演進,不管是學習者還是教育者,都可利用多元的數位學習資源來搭配雲端科技以及數位教育工具,加速了數位學習的進程與豐富了數位學習的色彩。

 現在學生閱讀數位資料的比例很高,其中像是電子書、電子期刊與資料庫等的數位資源,不僅是查找資料容易快速,還可搭配其他的數位學習工具,這樣可讓學習更事半功倍。像是有的學生經常使用臺灣管理文獻庫(Taiwan Management Articles Collection, MARS)查找與閱讀國內優質的管理類學術期刊的內容或是透過L&B數位圖書館找優質電子書時,遇到新的英文單字,就可以搭配Read & Write英語閱讀書寫輔助工具進行字彙譯文的查找,以及利用此應用軟體來輕鬆整理重點、單字表並引用文章,還可將文字轉換成MP3供學生隨時練英文聽力,最後還可上傳雲端以促進數位學習與教學的效益。在這樣的數位學習資源與數位教育工具的搭配結合下,自然開創出更多元與有效的數位學習新型態,提高了數位學習的應用價值。

 碩睿資訊電子報有感於教與學的數位化前景,將持續提供與整合更多優質創新的數位學習資源與數位教育工具的新知,為數位學習與教學領域多盡一分心力,並期盼各位讀者也能多給予我們指教,以共同灌溉耕耘臺灣資訊數位化學習與教學的園地。